close

郵局內勤錄取心得分享

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爬了許多文,獲益良多,是這次能上榜的關鍵

我是從這裡開始爬文的...非常感謝這位學姊的分享,再次感恩!

網路上真的很多分享文,都是寶貴的經驗,花點時間看完再準備,會更有方向

前人走過的路,不吝於分享給正在奮鬥的我們 (向學姊看齊,分享才是王道)

循著前輩的足跡往前,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能節省時間、避免不必要的失誤或錯誤

也就更接近成功。 各位,加油!

 

分享自己的想法…

因為我已經不是年輕人了,這過程對我來說,實在不容易、很辛苦

感恩所有在身邊支持我的人,昨天放榜,很幸運的錄取了,除了恭喜自己…

1477474911-2999991357_n.png

 

也 衷心希望其他還在堅持的人,能找到方法,明年能金榜題名!

 

以下篇幅較長...老人家話多! 敬請包涵

已近不惑之年的我,第一次報考中華郵政,自認拚不過那些考試神人和讀書機器

所以選擇「專業職()內勤-郵務處理」(筆試40%,體能30%,口試30%)

這個要加測體能(30KG郵袋,5公尺往返),報考的女生不會太多

如果進入第二試,體能這30分也就不會輸給她們

9214555634_bb1859cd18.jpg

我是全職考生(事實上是已經辭掉工作一陣子了,暫時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聽說郵局要招考,沒想太多就上網買書了(千華-陳金城老師的郵政三法、企管大意)

5107849267763.jpg

沒想到實在太久、太久沒讀書,根本誤會一場

坐不住就是坐不住啊!(6月在圖書館開始看書的前2周,一整個就只是練屁股而已)

考前一個半月決定回到家裡讀,爭取更多的讀書時間(↑↑↑只要有心,人人坐的住)

國英文一開始沒啥準備,後來爬文發現「國英根本就是決勝關鍵

(郵政三法和企管大家都一樣,都會考得很高、很高筆試  得國英者,得天下!)

很幸運地在外甥女那找了一本「搶救國文大作戰」(其實也沒有讀到多少,太晚準備了)

補充:今年年底針對郵政考試出了新書 《搶救郵政國文特訓》

667.jpg

因此,這次考試我只讀了前面的那3本書

加上反覆練習近10年考古題(企管)+5年的考古題(郵政三法,今年開始只考三法)

最後一個月也有在阿摩的百人挑戰賽測試

(阿摩的部分看個人習慣啦! 但那裡有超多人分享背誦口訣,我主要是利用百人挑戰賽抓感覺)

 

郵政三法只讀那本,配合書內的考古題,感覺就已經足夠。(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100分! 達成)

企管大意就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千華的這本也還ok

但多有錯字、排版及其他小錯誤(偶有困擾,自己要有判斷力或上網找答案)

還有就是企管的書很厚、很大本,我一分為,拆成3本(依章節),感覺比較小本也就好念多了

5107849233115.jpg

我覺得把書拆開也是一種方法,讀書適合自己最重要

爬文後,有前輩推Robbins的管理學(我連書皮都沒看過)和其他書目

但我只有專心準備千華那本(因為…實在沒本事再讀其他書了)

企管今年考得很活(有一種非常、非常、非常強烈的感受,就是這三小!!!)

當天考完,在回家的路上我一路幹譙火超大!!!(別忘了保持正面積極)

隔天對答案,果然令人失望(記得保持正面積極)

但慶幸自己狂練近10年考古題,所帶來的答題sence,沒有讓自己失去太多分數

國文就「搶救國文大作戰」;英文都還給國、高中老師了,只能靠底子應試Damn it!

靠底子的結果就是~~~(鄉民不會錯的,得國英者,得天下!)

老實說國英真的不好準備,但絕對不能放棄不管,可以透過考古題抓題型、抓方向(重要)

 

準備心得:(我自己對讀書沒啥天分,求學時期成績都平平)

*自我管理,調整作息,日子越簡單越好 (親友務必支持與幫忙,考生三不:講不聽、叫不動、約不到)

*妥善分配每一天的讀書時間,每天或每周明確的讀書計畫 (企管大意有提到計畫目標要明確可行)

*心無旁鶩,心裡只有「讀書、考試、讀書、考試

(其實不難,為與不為而已。靜下心,靜下心,靜下心只要有心,人人坐的住)

*上網搜尋鄉民前輩的記憶口訣+備戰的心路歷程 (用心體會,善用前人的智慧,再次感恩!!!)

*自創只有自己懂的口訣 (有的口訣很笨、很爛!沒關係,考出來的時候記的住、能拿分最重要)

*善用手機(錄音筆)錄音功能              

(開車聽、上廁所也聽,睡覺前放來聽,超催眠、超好睡,還可以加深印象,效果出乎意料的!!!)

*答題時,要一題一字一句看清楚,小心陷阱 (不要有遺憾)

*卡關時,使用刪去法 (卡關=刪去法)

*狂練考古題,練它千遍也不厭倦

*讀書遇到瓶頸時,請出google大神,記得善用鄉民與前輩的智慧

*每個禮拜給自己一些時間休息,我都固定周日下午遠離書本

*若有一起準備考試的同學或朋友,每天告訴對方你一定會考上,彼此砥礪、加油、打氣,就算天塌下來也不要放棄!!!

(如果沒有的話就先去租李奧納多的神鬼獵人來看,我讀書過程感到灰心、低潮時,就會想起神鬼獵人,對我蠻有激勵效果的啦!)

5104523852358.jpg

*可以的話告訴身邊所有人:「我要考試了」。 

暫時捨棄FBLINE或其他會浪費讀書時間的任何事物(放榜的時候不要有遺憾)

*不要放棄! 不要放棄! 不要放棄!

661.jpg

我的書籤 ↑↑↑

選擇題的準備技巧,這一篇提供給大家參考:

 

口試與體能測驗當天(流程概況+注意事項)

整個第二試流程,口試+體能測驗約2.5~3小時

我表定是10:10~10:20集合(台北-實踐大學:有地下停車場、有7-11可以買瓶水)

強烈建議:9:30~9:40一定要到集合地點(試務人員大約提前15分鐘就集合了)

集合後,試務人員帶各組進場(類似視聽教室,我穿西裝打領帶,超正式,女朋友說我超帥的…XD)

此時帶著要換穿的運動鞋、運動服(我是T+短褲←可以穿短褲OK沒問題)

稍後填寫資料要用的別忘了

在視聽教室有試務人員解說寫資料+交資料+確認資料(此時約10:10~10:20,準備要口試了)

若自行前往,沒有親友同行,一路拎著大包小包也沒關係(家人若能同行幫忙,考生心情也較穩定)

進入口試教室前放在教室門口外,禮貌地請下一位考生幫忙顧一下就好了

如果你是組別的第一位,就第一個口試,由研訓院的工作人員引導

進入口試現場就就看自己怎麼表現了(最後一段有真心的建議)

10分鐘口試結束,原則上應該都是由後門離場

我的10分鐘口試表現平順、普通,甚至有差強人意的fu,沒有特別出色或失誤                            

(但有一位口試委員一直板著臉,讓我有些不安)

2分鐘自我介紹沒有停頓或超時,照表操課,順順地講完

自己練習時間都控制在145~55秒,實際口試時真的會講得稍快一些

(在此特別感恩3位口試委員,口試成績揭曉,87分,真的不能再高了!)

 

口試結束就到廁所換裝,然後到一間教室看影片(體能測驗規則說明)

在等待其他人口試的時候,可以在教室外動一動、熱身

自己覺得口試表現不理想,所以體能的目標是12趟滿分,必須完全燃燒才有機會達成

於是我充分熱身,除了要拚高分,同時也是避免運動傷害的安全考量啦!

在各組完成口試後,試務人員就直接帶大家到體能測驗場地

測驗現場還有試務人員(本組十分幸運,3位試務人員都超親切感恩啦!)再一次詳細解說規則

要特別注意扣分的規則,試務人員會現場示範扣分的狀況,接著讓考生試搬郵袋,感受一下重量

我將3個郵袋都實際去感受」了,目的也是要檢查郵袋的狀態(袋底的提把是否牢固)

此時還可以熱身,但建議在口試結束+換裝後就要先熱身,時間較充裕

體能測驗一樣依口試的順序上場,開始測驗前可以自行調整郵袋

我把3個郵袋都調整到自己要的狀態與位置,視個人習慣或策略(鄉民前輩也有小技巧可參考)

接著….就開始測驗了,建議穩穩地、穩穩地完成每一趟,千萬不要跌倒或踩線扣分

8趟、第9趟、第10趟、第11(計時器沒有響之前都不要放棄)

 

在參加第二試前,看到網路上有很多完成12趟的鄉民前輩,再加上

YouTube的新聞畫面(1:19)還有個媽媽完成10趟有神快拜,內心覺得充滿挑戰

因為在家測試從來沒有完成12趟,10~11就緊繃了,上氣不接下氣,喘到一個無法自己的狀態

但是當天現場實測能完成12趟的,其實沒有想像的多(呼~~~)

隔壁組有一位原住民的年輕人來的(看五官應該是啦!),人帥、有型、身材又好(是真的)

他搬袋的速度與節奏都很出色,但第10趟開始慢下來,雖然順利完成12(60秒時間內)

在結束時也是軟腳,也是很喘很喘的啦! (我們條件不出色的就苦練!苦練!再苦練!)

鼓勵大家花時間多練習(但要避免受傷,得不償失),測驗時就一定會有更好的表現

我的測驗成績:12+沒有扣分違規

很幸運在諸佛菩薩與眾神的護佑下時間內憑藉著意志力完成意志力的第12趟

軟腳的第12趟,咬著牙、面目猙獰地走完最後5公尺(只要有心,人人可以12趟)

 

自傳書寫:網路上有許多前輩分享經驗,可以花點時間爬文,我實在沒那本事就先退下了

 

口試定生死

原則上…笑容、禮貌、精神、自信、積極、企圖心、音量是一定要的

開始的2分鐘自我介紹一定要練熟(可以穩定心情)

這樣至少先順利完成2/10,心情就不會那麼緊張,接著專心面對剩下8/10的問答就好

口試的題目也都從自傳延伸為主(在家練習時,務必要模擬與自傳有關的問題)

從求學、過去的工作經驗、動機、優缺點、專業、熱忱、抗壓性、問題解決能力、企圖心、自我期許到生涯規劃…都有可能

回答內容也都要與郵政公司或未來工作來做連結、產生關聯性會比較好

總之...自傳延伸題目最多(重心可放在這裡)

我覺得這題最常考:你為什麼考郵局?(當天同組蠻多人被問的,一定要準備)

 

接著,最重要的在這...                                ↓↓↓↓↓↓↓↓

對考生而言,口試的終極目標就是要表現出你是他們要找的人」(最重要的!!!)

假設內勤郵務-

考生A: 筆試90(最高分進入二試),體能100(不能再高了),口試65=85.5

考生B: 筆試85(最低分跨過二試),體能85(普通成績),口試90=86.5 

(雖然筆試吊車尾,體能普通,但…成功的逆襲,恭喜錄取)

假設內勤櫃台-

考生A: 筆試95(最高分進入二試),口試65=86 

考生B: 筆試85(最低分跨過二試),口試90=86.5 

(雖然筆試吊車尾,但靠著口試翻盤0.5分勝出,恭喜錄取)

 

不論你在第二試之前有多努力、多高分,進入第二試之後,比的是誰是他們要找的人

口試成績非常主觀,標準只在他們心中,口試委員們覺得你不是他們要找的人,給你60分就GG了

因此,我們只能盡力去做,盡力去回答,態度也需掌握,不打高空也不要隨便

盡力去做就對了,這次口試,「積極正面」是我整個口試過程想呈現的...(結果交給上帝)

記住,不論口試委員問什麼問題,你都要試著去表現出:我就是你們要找的那個人!

這樣說或許...很抽象,但...成為那個人,是一個努力的方向。加油!

662.jpg

 

奪「口試」者,奪天下!!!

Good Luck !

arrow
arrow

    Uncle 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